项目名称: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病毒TK基因缺失疫苗株的构建
单位名称: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单位地址:哈尔滨市马端街427号
联系人:童光志
邮政编码:150001
电话号码:0451-2734181
传真号码:0451-2734181
项目来源:--
项目规模:--
研发时间:--
价格:--
产量:--
合作方式:--
市场风险:--
成果简介:牛传染性鼻气管炎(IBR)是Ⅰ型牛疱疹病毒(BHV-1)引起的一种牛呼吸道接触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伴有结膜炎、流产、乳腺炎,有时诱发小牛脑炎等。此病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对奶牛的产奶量、公牛的繁殖力及使役力均有较大影响。目前所使用的弱毒疫苗常导致流产、免疫抑制及潜伏感染;而且常规疫苗不能阻止病毒的持续感染。此外传统疫苗的使用给鉴别疫苗接种牛和IBRV自然感染牛带来很大困难。IBRV同其它疱疹病毒一样编码一种胸苷激酶(TK)基因,该基因是病毒复制非必需的毒力基因。目前美国已研制成功IBRV TK基因缺失疫苗,该疫苗的毒力比常规疫苗弱,没有副作用,对牛群的免疫试验取得满意效果,现已推广使用。此外,用此TK缺失的减毒株可作为病毒的活载体,表达其它免疫原性基因,制备基因工程二价苗。本试验首先克隆了IBRV TK基因,然后删除TK基因序列中约300bp片段(BGⅡ和SacⅠ位点之间),获得一含TK基因缺失的重组质粒,再插入LacZ报告基因,构建成转移载体。将此TK基因缺失的转移载体与IBRV共同转染MDBK细胞(牛肾细胞),已获得了TK基因缺失的IBR病毒,目前,正在MDBK细胞上传代以测定此重组病毒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