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沙棘--二十一世纪绿色生命植物
成果单位:山西科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沙棘 绿色生命植物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H,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我国具有悠久的沙棘药用历史,古代我国藏医,蒙医已将沙棘列为重要的药用植物,用于止咳,平喘,活血化瘀等方面。公元八世纪的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对沙棘的药效即作了详细的记载,公元1840年藏医学的经典之作《晶珠本草》也以大量篇幅记载了沙棘的医药作用,在近代,地处边远地区的藏族,蒙族同胞仍用沙棘来治疗各种常见病。
前苏联及少数东欧国家地处欧亚板块,其沙棘资源占地球资源的1/10,其余主要分布在我国,占地球资源的80%以上,山西省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是我国沙棘的主要分布地,占全国资源的40%以上,主要分布于吕梁山脉及太行山脉。
沙棘的生物学、化学、医药学研究起源于前苏联,早在二十一世纪五十年代,前苏联的生物学家、化学家对沙棘的生物学特征,生物化学成份,生物医学价值资源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其活性成份多达近200种,在地球现有植物资源中实属罕见,被称为神奇之果、高原圣果。并在医药应用方面开创了先河,前苏联卫生部先后批准了十多个医药批准文号,并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发现沙棘确实具有十分珍贵的医药价值,特别在治疗烧伤、创伤、冻伤、皮肤溃疡等方面,具有特殊的疗效。
我国医药工作者自1980年以来,在前苏联研究的基础上,对沙棘的药理学、药效学、毒理学以及临床等进行了大量研究,国内著名的西安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四川华西医科大学、山西省医药研究所、甘肃省医药研究所等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沙棘医学研究,发现沙棘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新陈代谢、心脑血管系统以及抗衰老、抗肿瘤、抗辐射等均有极好的药用价值,目前已有以沙棘油为主要成份的治疗烧伤、溃疡、胃溃疡及抗肿瘤的药品上市。
沙棘除了其珍贵的药用价值外,它对生态环境、国土冶理等的社会价值更为重要,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首当其冲的即是西部严重的沙漠化、荒漠化及水土流失等,沙棘由于其特殊的根系结构,以及顽强的抗风沙、抗干旱能力,已被政府有关部门列为西部生态环境治理的先锋树种,随着西部开发的战略决策的实施,沙棘--这一埋藏多年的植物金矿,宝贵的生态资源,珍奇的生命之果,终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产品性能:食品及医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沙棘--二十一世纪绿色生命植物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山西
通讯地址:山西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邮政编码:030001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业务处
所在部门:--
电话:0351-4077817、4070870
手机:--
传真:0351-407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