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小偃81”小麦新品系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小麦新品系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小偃81”小麦新品系

“小偃81”新品系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振声(院士)创新研究组,在过去十多年进行小麦高效利用土壤营养元素、提高光合效率、高产株型结构研究和对大量种质资源鉴定、筛选的基础上,于1996年利用筛选出的能高效利用土壤氮、磷营养的“小偃54”与丰产性良好的“8602”两个品种杂交,采用系统选择和重要特性鉴定相结合的方法育成的一个小麦新品系。亩产可达550kg以上。
鉴于小偃81品系,在本所的株系比较和品种比较中表现十分突出(比小偃54增产30%以上),从2002年秋播开始在山东省桓台县进行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同时,为了了解小偃81在华北中部小麦主产区的适应性与推广前景,还于2002年秋在河北省栾城试验农场布置了品种比较与栽培试验。形成了北(北京)、中(河北栾城)和南(山东桓台)三点联合试验的布局。2002-2003年试验结果显示,小偃81在北京、山东和河北三省(市)均表现突出,已在山东与河北两省参加了本省的小麦区域试验。
品种主要特征特性:小偃81小麦系列新品系为冬麦,幼苗匍匐,株高75厘米左右,叶片在生长前期挺直,抽穗开花后逐渐转披,株型紧凑,茎秆基部坚实弹性好,抗倒伏。穗纺锤型,长7-9厘米,全穗结实30-36粒。无芒,护颖白色,无茸毛,椭圆形。籽粒白色,椭圆形,复沟浅,千粒重38克左右,硬质,蛋白质含量17%左右,容重800克/升左右,湿面筋含量40%左右,面团稳定时间7分钟左右。面粉的麦谷蛋白亚基组成为1,14+15,2+12(与小偃54的优质亚基组成相同)。成熟期中熟偏早,灌浆快。小偃81系列的3个品系具有品质优良、分蘖成穗率高、两极分化快、自我调节能力强、营养利用效率高、抗倒伏性好、成熟落黄好等突出优点,适应河北、山东、河南等华北小麦主产区的自然生态条件大面积推广。 产品性能:农业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小偃81”小麦新品系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外大屯路
邮政编码:100101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曹殿文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4855344
手机:--
传真:010-6485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