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纳豆保健品的技术开发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纳豆保健品的技术开发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02121352.6
应用行业: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纳豆保健品的开发中,我所已经完成工艺开发,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并通过了北京市的审查和国家卫生部的审查。这是全国首例以纳豆制成的保健品,本保健品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脑血栓、心肌梗塞的作用。该项目采用我们自己分离的菌株进行生产,有关生产工艺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申请号02121352.6)。
纳豆发酵过程中产生的纳豆激酶(Nattokinase)是一种能达到“经口纤溶疗法”目的的新药。纳豆激酶在肠道中活性相当稳定,与其它溶栓药相比,除具有较强的溶栓作用外,还具有体内作用时间长,无毒副作用等优点。 产品性能:目前,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现代“文明病”已经取代传染性疾病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据卫生部统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人数已达2亿。到1997年底,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1.1亿,并以每年350万人的速度增加。纳豆源于中国,在日本深受欢迎,并开发出多种保健食品,已经被世界各国所接受,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纳豆保健品的开发已引起国内多家公司的注意。现代研究发现纳豆具有调节血压,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功能,对高血压、血栓等有辅助治疗作用。最近研究发现,纳豆粘性物质的主要成分多聚谷氨酸,可以清除体内的二恶英类有害物质。因此,在日本,纳豆已经被作为保健食品的代表。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将纳豆的保健功能总结为:1)预防动脉硬化,防止血管老化;2)使血液清爽,血流畅通;3)溶解血栓;4)预防氧自由基的产生;5)促进新陈代谢;6)调节血压;7)预防脑梗塞;8)预防和改善痴呆症状;9)预防狭窄性心脏病及心肌梗塞;10)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11)减少中性脂肪含量。纳豆的“预防心脏病”的效果也已经得到美国FDA的认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纳豆保健品的技术开发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