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生物质制取液体燃料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生物质制取液体燃料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F
技术领域:4, 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研究内容:
生物质是一种CO2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传统的生物质利用方式不仅低效而且排放的未完全燃烧碳氢化合物有害健康,例如秸秆就地焚烧严重污染环境。开发高效清洁的生物质利用技术至关迫切。生物质的特点为能量密度低、挥发分含量高、氧含量高。从生物质制备液体燃料可缓解中国日趋紧张的汽车油料。由于组成生物质的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转化特性不同,单纯的生化或热转化工艺均难以高效利用生物质。将这两种方法结合在一起的工艺可望得到良好效果。根据生物质的组成和成分特点,利用分级转化原理,我所已开发出生物质生化-热转化综合工艺。
生物质生化-热转化综合工艺思路为:秸秆经过汽爆先得到木糖,汽爆残余再经固体发酵转化为乙醇,发酵残渣在循环流化床中快速热解制取生物油,半焦燃烧供热。本课题组与本所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利用快速热解从生物质发酵渣获得生物质热解油品。由于生物质发酵过程中脱掉了大量的成灰元素,生物油的产率明显提高。本项目利用小试装置和5kg/h循环流化床快速热解反应器,进行了不同生物质、发酵渣、脱灰生物质的快速热解制备生物油的试验;利用TG-FTIR进行灰分对热解动力学影响的实验。
产品性能:本项目研究了生物质种类、成灰元素对生物油产率、性能的影响;研究了循环流化床热解生物质的流体动力学;利用能量最小和多尺度模型研究了生物质热解反应器的流动结构;在5kg/h 规模的循环流化床中进行了生物质快速热解实验。结果表明,生物热解油的产率随灰分减少而增加;利用生物质综合处理工艺可大幅度提高生物油产率,产率达65%左右。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未来应用领域的初步预测:
生物质热解油可与化石柴油混合作燃料油;生物质热解油可和氨反应生产缓释肥料;生物质热解油可和石灰反应生成生物石灰,用于脱硫脱硝;生物质热解油可和醇反应生产燃料助剂或风味化学品;此外,生物质热解油可制成粘结剂,可制氢和气化生成合成气。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生物质制取液体燃料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