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高效提取分离麻黄碱的新工艺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高效提取分离麻黄碱的新工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G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麻黄碱主要是从草麻黄中提,其主要作用为1)对心血管系统的调节作用,2)对中枢神经的调节作用;3)对呼吸系统疾病的调节作用;4)对胃平滑肌的镇定作用;5)抗炎和解热作用
本项目以气升内错流超声波浸提釜替代传统的反应釜对麻黄碱进行粗提,利用层析分离新技术替代二甲苯对麻黄碱进行精提.使用新工艺技术可比传统工艺技术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麻黄碱的回收率达到98%以上,产品的纯度达99.7%.同时还减少了环境污染,改善了工作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主要表现1)加快了反应速度,提高了回收率,使浸取段麻黄碱的回收率由过去的80%左右提高到98%以上;2)提高了麻黄草中麻黄碱和其他药用生物碱的活性;3)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场地,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车间建设费用。4)可以节约能源,节约维修费用,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5);用层析技术代替了乐原二甲苯逆流提取技术.提高麻黄碱的回收率。去除了有机溶剂易燃易炸的危险性,减少了有机溶剂对环境的污染。6)将层析条件与后续的结晶工艺偶合,选择合适的洗脱剂,经过浓缩后,即可结晶,减少了原工艺中多次酸吸附结晶的反复杂工艺,节省时间,提高回收率和生产效率。
产品性能:生物分离技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每年国际市场上销售的麻黄碱大约为2000吨左右,国内市场销售大约为400吨左右,每吨麻黄碱的销售额为25-50万元左右。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高效提取分离麻黄碱的新工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