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高粘度短梗霉多糖载体流态化床干燥装置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高粘度短梗霉多糖载体流态化床干燥装置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至今国内外原料液干燥制粉技术在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是喷雾干燥。这种干燥装置的主要缺点是容积传热系数和蒸发强度低,干燥设备庞大,造价高。该成果既是对传统喷雾干燥装置存在缺点的改进,又特别是针对短梗霉多糖料液,它对金属、玻璃、陶瓷等材料均有极强的粘结力的特殊物化性质的要求而设计出容积小、结构简单、效率高的一种载体流化床干燥装置,其干燥强度比传统喷雾干燥塔高10倍,可进行生物及热敏性物质的低温干燥。该装置为国内首创,达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干燥多糖料液、蛋白陈葡萄糖、酶制剂、真菌营养液及医药、化工、食品、轻工等工业。
该装置以热气流-热载体双向传热机制强化传质速率。在装置内衬疏水性物质,选用疏水性热载体颗粒,一次性加入床内,干燥用流化热气由床底部引入,粘性料液直接喷在床内悬浮的热载体表面上,在床内可同时进行成膜、干燥、自剥、破碎过程,获得精制干粉。该装置无任何机械传动部件,床层无分布板,操作简单方便。 产品性能:技术指标:(干燥短梗霉多糖料液) 料液浓度:8-15%, 产品含水量:<5%, 容积蒸发强度:22 kg,H2O/m3.hr, 回收率:>90%, 容积利用系数:215 kg,powder/m3.hr, 产品颜色:白色。 该装置已完成与2.5吨发酵罐相配套的全流程中间试验。 采用载体流化床干燥短梗霉多糖料液,每吨干粉成本比传统喷雾干燥塔降低约6000元,以年产500吨计算,仅干燥成本每年可节约300万元(未计入设备折旧费和工资管理费)。 该项成果1992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91216015.2。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高粘度短梗霉多糖载体流态化床干燥装置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