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滴灌酸性液体肥料生产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滴灌酸性液体肥料生产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H,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滴灌酸性液体肥料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生化工程中心研究的新型科技产品,是滴灌农田施肥的最佳肥料品种,其特有的酸性可以解决滴孔堵塞的难题,并可提高肥料利用率30%,节约肥料成本20%,增产15%。使用磷肥促溶剂解决了肥料难溶于水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液体肥料的浓度,使包装和运输成本降低;肥料中含有的促根剂可以刺激作物生根,加强作物自主吸收养料的能力,增强作物的抗旱、抗病、防病能力。
我国是水资源缺乏的国家,节水农业是中国农业发展的方向。滴灌是节水灌溉的主要方式,尤其是我国西北部干旱缺水地区发展滴灌更是势在必行。目前,新疆的棉花滴灌种植面积每年正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速度发展,现已达到400万亩。滴灌的迅速推广,对滴灌肥料将有巨大的需要。滴灌肥料除了应用在大农业上,在园艺和蔬菜大棚上也有一定的应用。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滴灌这种节水灌溉方式必将成为干旱地区主要的灌溉方式,对滴灌肥料的需要必将日益增大。
产品性能:生产工艺由多项先进技术集成。最大特点是采用常温溶解工艺,无需加热设备和燃料,生产过程无污染,生产成本较低。肥料配比可以根据作物种类、土壤类型和养分状态任意调整;肥料的使用也很方便。该产品为国内首创,其生产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该项技术已成熟,在国内已转让一家(新疆呼图壁芳草湖滴灌液体肥料厂)。技术转让:转让费(包括技术培训):50万。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生产规模:年产2万吨;工人人数:40人;基建费(包括车间、办公室、化验室等):80万;设备费:260万;流动资金:300万。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1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滴灌酸性液体肥料生产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张小勇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68173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