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色层分离提取紫杉醇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色层分离提取紫杉醇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A,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国内多采用硅胶正相层析法,国外多采用大孔吸附树脂或反相层析法,前者因负载纯化量小,纯化步骤多而使生产效率难以提高,后者介质价格昂贵,且耗费大量溶剂。本技术利用特殊的色层分离介质,提高了回收率,并使得部分非紫杉醇结构的物质转化为紫杉醇。在分离的同时将部分非目标物质转化为目标产物。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产品性能:紫杉醇是从红豆杉树中提取的一种天然抗癌原料药,为白色结晶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紫杉醇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作用机制独特的抗癌天然药物,能够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对铂类等已有抗药性的顽固性卵巢癌亦有效,也可用于治疗肺癌、头颈部癌、食管癌、生殖细胞肿瘤、子宫内膜癌、淋巴瘤、膀胱癌等。现已经证实在诸多有抗癌活性的紫杉烷类化合物中,紫杉醇的抗癌活性最强。美国FDA于1992年批准紫杉醇注射液上市,用于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及非小细胞肺癌。紫杉醇对类风湿和老年综合症都有较好的疗效。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紫杉醇被国际上公认为首选的抗癌药物,美国年需求量300公斤以上,国际市场售价为每克2000美元。市场上供不应求。美国在我国临床试用产品时,每克费用可达9万元。在2000年世界上最畅销的抗癌药物和生物药物中,紫杉醇被列为第一,其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利用此项技术可以在原有的紫杉醇提取的工艺的基础上降低成本,经济效益提高30%。
成果权属:2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5,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色层分离提取紫杉醇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