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从海藻浸提液中分离提取水溶性多糖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从海藻浸提液中分离提取水溶性多糖
专利状况:0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G,H,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采用萃取法来提取分离多糖,对现有的水溶性溶剂分级沉淀多糖的方法和技术来说是一个创新。其特点主要有:1)采用非水溶性功能试剂,可循环使用,损失少;2)提取分离特异性高,因此多糖收率和纯度高。
产品性能:海藻中多糖的提取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从海藻浸提液中分离提取水溶性多糖目前普遍采用乙醇分步沉淀法,乙醇沉淀法虽有易于大规模生产等优点,但由于其主要原理是通过降低水溶液的介电常数使多糖脱水从而产生沉淀来分离多糖,几乎适用于所有水溶性多糖,虽然不同多糖可在不同浓度乙醇的条件下分步沉淀,但特异性不高,导致对所需多糖的分离选择性较差,要提高多糖的纯度需经反复多次重沉淀,从而导致多糖损失大,降低了多糖的回收率。本技术根据多糖的化学性质,相应采用不同性质的萃取剂,通过萃取剂与多糖间的结合而使不同性质的多糖得到分离提取。对于褐藻糖胶,我们已有的研究结果表明,所研制出的溶剂萃取体系对褐藻糖胶的单级萃取率可达95%以上,从反萃液醇析出的褐藻糖胶具有较高的纯度,其中岩藻糖含量可达40%以上,萃取过程具有较高的多糖回收率,以岩藻糖计,从浸提液到固体多糖回收率可达70%,在纯度和回收率两方面都高于乙醇分级沉淀法。该项技术已申请中国专利(专利申请号:00105700.6;公开号:CN1318566A)。现处于实验室扩试阶段,具有较好的开发和产业化前景。 成果权属:2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从海藻浸提液中分离提取水溶性多糖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