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维生素D2合成新工艺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维生素D2 合成 新工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麦角固醇光化学开环反应是制备维生素D2的关键步骤。传统的光化学反应生产工艺,需利用多个低功率汞灯进行长时间连续光照,在这样的光化学反应条件下会有大量副产物生成,限制了维生素D2的收率,并给产品的提纯带来极大难度,影响产品质量。另外,现有工艺中维生素D2的分离纯化技术(液相色谱或多步结晶),不仅工艺繁琐,增加生产成本,还严重影响生产规模,生产过程中所用的某些试剂也不利于环境保护。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基于几十年来在光化学领域的研究积累,在成功研发出维生素D3生产新工艺的基础上(维生素D3项目已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博采国内外各生产技术之所长,提出了一条生产维生素D2的新工艺路线。新工艺路线以麦角固醇为起始原料,分离鉴定了所有光化学反应的主要产物,仔细进行了光化学反应动力学分析,确定了最佳反应条件,采用经济便捷的方法去除主要副产物,无需采用前面所提的液相色谱进行分离纯化,直接制备结晶,从而大大简化了生产工艺,提高了产能。该生产工艺具有产率高、生产周期短、环境友好、生产安全等特点。这些因素有效降低了维生素D2的生产成本,收率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0-35%)。
产品性能:维生素D2有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及肾小管重吸收磷,维持及调节血浆钙、磷正常浓度,促进骨钙化及骨骼发育等作用。临床可用于防治软骨病、佝偻病等,大剂量可用于结核性皮肤病及牛皮癣。另外维生素D2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起到调节免疫力的作用。维生素D2的的另一个大的应用市场是饲料添加剂,在国外这方面的需求量超过了人用。总体来看,我国维生素D2的需求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采用本项新工艺生产维生素D2,生产规模在1000公斤/年,单位成本可以控制在10000元/公斤左右,如果生产规模扩大,生产管理加强,成本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对比现维生素D2市场售价(18000~22000元/公斤)而言具有很大的赢利空间。因此,该新工艺在国际范围内都极具竞争力。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维生素D2合成新工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2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张宝文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010-64888103
项目联系人姓名:张伟
所在部门:产业策划部
电话:010-64888005
手机:13601284901
传真:010-6486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