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裙带菜单克隆育种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裙带菜单克隆育种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H, I, K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课题来源于国家八六三计划项目的子专题和国家重点科技公关计划的子专题。
该项目利用单克隆技术培育出新品系,其子代孢子体具有新品系的优良经济性状。叶片柔软、光滑、少毛囊、口感好。此外,应用单克隆技术育种,只需要2-3年时间便可以培育一个新品系,而应用传统的方法则至少需要5-6年,再者应用但克隆技术培育出的新品系,起子代孢子体遗传纯度比较高,个性间性状比较一致。应用该技术,成本可以降低50%左右,可建立适用大规模生产条件下的裙带菜细胞工程育苗技术。
产品性能:裙带菜的单体克隆技术领域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裙带菜是一种美味适口营养丰富的海藻,其中除含碘量较海带少外,其他成分均不亚于海带。如据采自浙江的样品分析,裙带菜中含:褐藻酸26、5%,粗蛋白17.8l%,甘露醇8.16%,灰分中有多种矿物质,占33.36%,钾 6.59%,碘0.094%以及多种维生素。
裙带菜味鲜,含碘量高,有食用方便、产量高、价格低等诸多优点。此外裙带菜还有一些其他作用,有的已广为人
知,有的还鲜为人知。日本东京农业大学营养研究室根据动物的试验证明,裙带菜具有阻碍人体吸收尼古丁的功能。这
对香烟瘸君子和被动吸烟者无疑是个福音。对裙带菜的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它含有极为充足的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素
如果缺乏或不足这些营养素,会使人体出现抵抗力降低、毛发脱落、皮肤干枯、衰老等症状。用这些营养索还可制造甲
状腺素。裙带菜中还含有大量多糖成分,特别是藻朊酸,试验证明藻朊酸对某种癌病毒起抑制作用,削弱癌细胞的生长
活动。在多糖成分中还有含量较高的食物纤维,对便秘有显著疗效。
因此提高裙带菜的生产技术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方向。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1, 3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裙带菜单克隆育种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山东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科技处
所在部门:--
电话:0532-2898902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