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海藻活性功能物质的制取及应用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海藻活性功能物质的制取及应用研究
专利状况:0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该课题主要研究内容是对海藻色素、马尾藻碘晶、海藻天然抗氧化剂以及海藻生长剂进行较深入的基础研究,(1)基本摸清了海藻色素、马尾藻碘、海藻多酚及海藻中促生长成份的含量、分布特征和化学形态,从中确立了目标材料,并筛选出合适的溶媒体系,建立和完善了4种产品的提取和浓缩工艺;(2)提出了百吨级马尾藻碘晶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生产设计方案,生产出百吨马尾藻碘晶产品和公斤级海藻天然抗氧剂产品,产品均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3)进行了海藻多酚及马尾藻碘晶的毒理、抗氧化效果、人体补碘及产品的稳定性实验,证明马尾藻碘晶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补砸保健品,并以此为原料研制了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的海藻碘盐;(4)首次建立了海藻中细胞激动素、甜菜碱、生长素等活动性成分的测定方法,提出了海藻植物生长剂中相关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技术,创建了"全细胞物理破碎法"等新工艺,制备的新型海藻植物生长剂对农作物具有明显的促生长和增产效果。
产品性能:食品添加剂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马尾藻碘晶项目已与哈尔滨三乐源集团生物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进行了食盐添加海藻碘晶与碘酸盐在高温下碘的稳定实验,实验证明将海藻碘添加到食盐中,碘在120℃-200℃下烘2小时,碘的稳定性高出碘酸盐近50%。所以国家盐务总局已同意三乐源与全国几大盐场进行联合开发生产“绿色碘盐”。同时,海藻碘晶已被卫生部正式批准为强化营养食品添加剂.
该项目的开发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海藻活性功能物质的制取及应用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