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天然气空气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与二甲醚合成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
检索用关键词:天然气空气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与二甲醚合成集成新技术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目前,二甲醚生产主要采用甲醇催化脱水工艺,其规模小,生产成本高。大规模生产二甲醚应该采用天然气经合成气一步法直接转化工艺。在天然气经合成气制二甲醚过程中,天然气制合成气过程具有决定性作用,其装置投资和生产成本约占整个二甲醚合成过程的60%左右。
本项成果提供了一种甲烷空气(或富氧空气)部分氧化制含氮合成气,再将含氮合成气转化为二甲醚的方法。本项成果的特征是以空气(或富氧空气)代替纯氧进行造气,可以避免昂贵的空分设备投资和增加制氧成本,因而可以显著降低合成气的制造成本。由于以合成气合成二甲醚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率,反应原料气不需要在反应体系循环,因而氮气对消耗压缩功的影响相对较小,不需要将氮气分离除去,即可直接进行二甲醚合成。 产品性能:目前,世界二甲醚的年产量在15万吨左右,主要做为气溶胶工业的喷雾剂载体使用。90年代以来,人们发现二甲醚可以很好地代替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使用,是21世纪理想的洁净燃料,另外,二甲醚还可以做为生产低碳烯烃的原料。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利用该技术生产的二甲醚成本大约在1700元/吨,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很明显,若二甲醚做为洁净燃料使用和做为生产低碳烯烃的原料使用时,其装置规模至少应在100万吨/年以上,届时二甲醚将达到与汽、柴油或者乙烯相当的产量,成为一种大宗化工产品和化工原料。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天然气空气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与二甲醚合成集成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