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特早熟、抗寒、高产优质的牧草新品种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与生态中心(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特早熟、抗寒、高产优质 牧草新品种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沙打旺(Astragalus adsurgens pall)是一种多年生的牧草,是优良的水土保持草种,具有抗旱、耐寒、耐瘠薄、抗风沙等特点,在宁南山区及相同的高寒地区能广泛种植。这些地区海拔高,气温低,由于普通沙打旺生育期长,在这些无霜期短和年积温低的地区不能开花,或很少开花结籽,每年要从外地调种,造成人财物浪费。“彭阳早熟沙打旺”新品种的选育成功解决了生产实践中这一难题。彭阳早熟沙打旺1989~1990年在宁南山区的泾原、固原、西吉、彭阳、海原等县进行区域试验,并经品质分析,结果表明,该品种生长速度快,产草量高,亩产鲜草1700公斤,比对照辽宁早熟沙打旺增产66%;草营养丰富,盛花期蛋白质含量20.1%,脂肪3.6%,纤维22.8%;而其最大特点是特早熟,比对照辽宁早熟沙打旺早熟51~66天,一年生开花结实率为50.8%~89.4%,比对照高39.5%~78.1%,生长第二年开花结实率为100%,产籽量高,亩产籽15公斤左右,而对照开花率仅30%,且种子不能成熟;抗寒性强,能在≥10℃年积温1847℃,日平均气温5.7℃,无霜期120天的地区开花结籽,而对照辽宁早熟沙打旺只能在≥10℃年积温2800℃以上的地区开花结籽,比其降低≥10℃年积温953℃,可在高寒山区扩大种植范围;并且所结的种子可自落自生,达到天然更新,这对于荒山改良有特殊意义。该品种自1987年至1993年已在宁夏、陕西黄土高原地区等累计推广24.9万亩,增值1744万元。
产品性能:荒山改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彭阳早熟沙打旺特早熟,产草量和产籽量高,抗寒性强,并且抗旱、耐瘠薄、耐盐碱,适应区域广,可在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区广泛种植,对荒山改良、沙漠治理及路旁护坡都可应用,对于畜牧业的发展也有很大促进作用。推广前景良好。种植彭阳早熟沙打旺,不仅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收种子后的干草可作饲料、燃料,种子收入可观。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特早熟、抗寒、高产优质的牧草新品种项目单位所在地区:陕西
通讯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西农路26号
邮政编码:71210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开发处
所在部门:--
电话:029-7012872,7012411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