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微生物农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微生物 农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生物抗菌剂“ 912”,对植物病原菌具有广谱抑制作用,其抑菌作用是通过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多种代谢产物,抑制病菌孢子的萌发和菌丝的生长:及对病菌细胞壁产生的破坏,达到抗菌的效果。抗病成份是912代谢产物中的多种活性分子,用不同培养时间的无菌滤液试验证明,抑菌组份主要是从24小时后产生的。经121℃高温处理20min,仍保持部分抗菌能力,表明抗菌组份中有对高温敏感的成份和在高温下稳定的成份。相关文献报道,高温下稳定的成份是一类抗菌蛋白,温度敏感的成份是小分子活性物质,因此抑菌作用是多种组份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就决定了它的抗病广谱性。该抗菌剂经生物发酵工艺制成,属纯生物制剂,并且对人、畜均无毒害。
该抗菌剂具有广谱抗菌性,对以下14种植物病原真菌皆具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平板抑菌试验):玉米小斑病、玉米大斑病、腐霉菌、水稻稻瘟病、镰刀菌、番茄草霉灰霉病、番茄旱疫病、禾谷类镰刀菌、棉花黄萎病、辣椒疫霉、西瓜枯萎病、桃褐腐病、柑桔表霉病及柑桔绿霉菌。初步的田间试验表明该抗菌剂对苹果轮纹病、炭疽病、辣椒疫霉及西瓜枯萎病同样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对其它的病菌(真菌、细菌)的抑菌实验还有待进一步试验。该抗菌剂在2002年田间小试中(苹果、蔬菜)虽己得到明显的效果,但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生产工艺和进行不同作物的田间示范,以确定其生产效益。 产品性能:农业抗菌剂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微生物农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香山南辛村20号 科研处
邮政编码:100093
项目负责人姓名:李永兴、李久蒂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周莉华、李永兴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010-6259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