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肿瘤一类新药景洪哥纳香甲素(GC-51)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抗肿瘤一类新药景洪哥纳香甲素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体外抗瘤谱筛选:对白血病、肺癌、肝癌胃癌等12个不同类型癌细胞株有很强的杀伤作用,尤其对肝癌细胞显示出选择性细胞毒作用,IC50为7.3mM。
体内抗肿瘤试验:对HepS肝癌有选择性抑瘤作用:腹腔注射给药,20mg/kg抑瘤率为63%;口服给药亦有并行,200mg/kg抑瘤率为59…。人癌裸小鼠移植试验表明GC-51 20 mg/kg对人肝癌BEL-7902的T/C为50-53%,抑瘤率达47-50%;对人肺癌A549的T/C为48-60%,抑瘤率为40-52%
毒理研究:在发挥疗效的同时对二种给药途径均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特别是对动物的骨髓造血功能无明显抑制,这一点明显优于大多数传统的抗肿瘤药物。小鼠LD50为100mg/kg(腹腔给药),治疗指数大于5.致突变试验Ames`试验结果为阴性,表明GC-51无致突变作用。
作用机制:通过cAMP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诱导细胞凋亡,该作用可被PKA特导性抑制剂所阴断,但不能被PKC特异的抑制剂所阴断。
资源优势:GC-51从景洪哥纳香中分离得到,在叶中含量达0.1%,人工栽培该植物试验已成功。 产品性能:对白血病、肺癌、肝癌胃癌等12个不同类型癌细胞株有很强的杀伤作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肿瘤一类新药景洪哥纳香甲素(GC-51)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云南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黑龙潭
邮政编码:650204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赵俊芬
所在部门:--
电话:0871-5223128
手机:--
传真:0871-5216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