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云南秋海棠属植物的引种驯化和育种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
检索用关键词:云南秋海棠属植物的引种驯化和育种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云南是我国秋海棠属植物的自然分布中心,约有110种秋海棠野生种分布,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各个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了较为全面、丰富的研究材料。本项目研究工作从云南秋海棠属植物资源的野外考察开始,对云南秋海棠属植物的地理分布、系统分类、引种驯化和育种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收集保存种类300种(或品种)、栽培规模达5000余盆,是国内
最大的秋海棠属植物引种驯化基地。特别对四室组、单裂组,以及变色秋海棠进行了系统分类、保护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学方面的研究。
在育种原始材料引种栽培和种质资源保存的基础上, 进行广泛的有性杂交和化学诱变育种试验研究,经7年的有性杂交、自然变异选择等新品种培育,B.'Plant Bird'('植物鸟'秋海棠)等6个新品种已于1999年10月通过云南省科委鉴定并登记注册, B.'Dabai'( '大白' 秋海棠)等7个有性杂交育成的新品种于2001年4月通过云南省科委鉴定并登记注册,化学诱变育种进展顺利,M1代植株正在选择培育中。结合系统分类学、细胞学、繁殖生物学,以及遗传育种学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总结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7篇。 产品性能:云南秋海棠属植物的引种驯化和育种。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云南秋海棠属植物的引种驯化和育种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云南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410125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赵茎芬
所在部门:--
电话:0871-5223128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