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脱蛋白天然橡胶的研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
检索用关键词:脱蛋白天然橡胶的研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C
技术领域:3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脱蛋白天然橡胶(Deproteinised Natural Rubber,简称 DPNR)是氮含量和灰分极低的纯化天然胶,具有低蠕变、低应力松弛、良好的耐疲劳和动态热性能等特点,作为特种橡胶用于某些特殊的工程领域。目前脱蛋白天然橡胶的消费市场主要在欧美、日本及韩国,而马来西亚是脱蛋白天然橡胶的唯一生产国。国内至今尚未进行脱蛋白天然橡胶的生产,对脱蛋白天然橡胶的应用研究亦未见报道。脱蛋白天然橡胶的研制课题,其研究特色在于运用生物化学尤其是蛋白质与酶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实践一套崭新的天然生胶胶制胶油價工艺,从而获得具有特殊性能的天然生胶。本课题系“轻工食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的一部分。于1996年6月列入云南省“九五”科技攻关计划(95B15-2),由省科委攻关处委托和管理。
本研制工艺包括鲜胶乳的酶解工艺、低氮低灰分的工艺控制、连续蒸汽凝固工艺及干燥工艺。其工艺原理是胶乳中的蛋白质被蛋白酶分解为多肽和氨基酸,酶解以后的乳胶在连续蒸气凝固塔内凝固,蛋白质分解物被排出橡胶粒子并在随后的洗胶工艺中去除。脱蛋白天然橡胶生胶性能主要指标为:氮含量不大于0.15%,灰分含量不大于0.2%,塑性初值不小于35,塑性保持率不小于60,门尼粘度60-70。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酶解工艺配方、连续蒸气凝固装置以及工艺时间明显缩短三个方面。
本研制技术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开发的先进水平。作为特种橡胶,脱蛋白天然橡胶的应用领域包括:密封制品、绝缘制品、抗震及振动吸收装置、海底橡胶制品、飞机轮胎、优质载重轮胎等。脱蛋白天然橡胶为这些制品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先决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突破硫化配方的局限,赋予制品特殊的性能。
脱蛋白天然橡胶的应用研究在国内尚未开展,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脱蛋白天然橡胶生产工艺技术的实施和推广。 产品性能:新材料开发。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脱蛋白天然橡胶的研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云南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410125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赵茎芬
所在部门:--
电话:0871-5223128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