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杂交小麦研究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杂交小麦 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1.优势组合测配及选育, 选育高产、优质、抗病的杂交小麦新组合。2.两系杂交小麦高产制种技术研究,通过提高制种产量降低制种成本。3.不育系改良及创新研究,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改良现有温光敏不育系的农艺性状及品质;创造新类型的小麦不育系。4. 杂交小麦品质改良: 对小麦糯性位点基因进行遗传修饰,培育全糯不育系和恢复系,并配制强优势组合,从而改良杂交小麦淀粉品质。通过改良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提高杂交小麦的营养与加工品质。5. 针对两系杂交小麦选育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其中的规律,并提出新型杂交小麦选育的模式
产品性能:2000-2002年共配制杂交组合2200份,鉴定出强优势组合7个,另外,为了改良现有不育系的蛋白质和淀粉品质,采用生化标记辅助育种方法,已将优质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导入不育系中;采用碘染与生化标记技术,将糯性缺失基因导入不育系中,现已获得一批全糯质不育中间材料。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杂交小麦研究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四川
通讯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王 涛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韩思怀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8-85229786
手机:--
传真:028-852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