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治疗生殖器疱疹的中药二类新药—黄精多糖软膏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治疗 生殖器疱疹 中药新药 黄精多糖软膏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从传统中药百合科植物多花黄精中发现并分离出一种低分子量活性多糖成分,经研究证明此多糖成分具有显著的抗单纯疱疹病毒活性;通过长期正规而系统的药效学研究,进一步证明此多糖成分在体外(病毒细胞培养模型)和体内(豚鼠阴道炎实验模型)均对单纯疱疹病毒1型和2型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在此基础上进入新药开发研究,研制出治疗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人生殖器疱疹的中药二类新药-黄精多糖外用软膏剂。
产品性能:已完成临床前的所有研究工作,包括药学(制备工艺、理化性质、质量标准、稳定性)及药理学(药效、一般药理、急性和长期毒性)等;同时委托正规医院进行了临床应用予试;已完成了新药申报资料的撰写,正准备报送省级药审部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项目具有如下优势:
1.中药制剂,与合成药物相比,毒、副作用小,甚至无毒、副作用;
2.疗效显著,经与目前临床用于生殖器疱疹治疗的首选药物阿昔洛韦予临床比较,含量为1.5%的本产品同3.0%的阿昔洛韦疗效相当,用于临床予试30例,有效率100%;
3.成本低廉;
4.原料药多花黄精资源丰富,特别在我国西南地区广泛分布,又以川、滇、黔三省特别是其交界地区分布较为集中;
5.本产品由我所独立研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STD),其受感染人数在STD中仅次于淋病和非淋菌性尿道炎而居第三位,并且近年发病率逐年增加。此病常引起生殖器部位炎症、红斑、丘疹、水疱及溃疡,给人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揭示,HSV的感染与女性宫颈癌等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病有关。
此病的药物治疗目前主要采用阿昔洛韦,此药虽具较好疗效,但也只能缓解症状,缩短病程,不能控制病毒的潜伏及复发感染,同时易出现病毒耐药性,部分病人对此药还可能产生不良反映。
由于本产品为中药制剂,同时具有与阿昔洛韦相当的疗效,可望在生殖器疱疹的治疗中大显身手,如能开发成功,一定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治疗生殖器疱疹的中药二类新药—黄精多糖软膏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四川
通讯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项目负责人姓名:何开泽
职务职称:副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韩思怀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8-85229786
手机:--
传真:028-852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