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油田、炼油废水高新生物处理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油田 炼油 废水 生物处理 技术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F
技术领域: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建成较为完善的石油降解微生物菌种库的基础上,开发出“石油废水高效生物处理技术”、“高温石油废水生物处理技术”、“高温氨氮废水生物脱氮技术”、“同时脱CODcr、总氮、总磷的复合SBR技术”、“高效生物除油(脱氮)技术”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废水高新生物处理剂配套生物反应器,分别在胜利油田、大庆油田、渤海油田、南阳油田、洛阳石化等油田和炼油厂进行了小试、中试,建成示范工程。
产品性能:本技术通过对大中型油田、炼油厂废水石油污染物样品采集、降解微生物菌株的分离、筛选,获得石油降解优势微生物,针对油田、炼油厂废水的不同水质特征,选用不同的微生物菌剂处理含油废水,使其稳定达标排放。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技术具有工艺简便、运行成本低、降解效率高、效果稳定、适用范围广、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同时,处理后的外排水可作为回注水反复使用,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保护了环境,能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利用该技术处理1m3含油废水需投资1000-1500元,运行成本0.5元。

近年来,我国油田注水采油规模逐渐增大,采出原油含水率达90%以上,油田外排污水量明显增加。过去,油田外排水都采用物理-化学工艺进行处理,即通过重力沉降、隔油、破乳、混凝和浮选等工艺,使外排水中的石油类、悬浮物等污染物得到去除,这些技术对废水中的悬浮态、部分乳化态和部分溶解大分子化合物有较好的效果,但缺陷是对废水中的大多数溶解性石油污染物如各类烷基酚、少量的溶解烷烃、环烷烃、多环和杂环芳烃及其衍生物等污染物去除效果较差,这部分污染物带来的CODcr、BOD5及其他污染物指标如氨氮、硫化物、挥发酚等是引起外排水超标的主要原因。利用微生物高效功能降解菌剂对国内各大中型油田的废水处理,如对胜利油田王岗污水站含油高温废水、渤海油田绥中36-1原油处理厂高温、高盐、含油废水、渤西油田油气处理厂高盐含油废水处理等均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使外排水稳定达标。因此应用微生物菌剂处理油田、炼油废水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7
成果状态:5,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油田、炼油废水高新生物处理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四川
通讯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政编码:610041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韩思怀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28-85229786
手机:--
传真:028-852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