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功能寡糖链的分离、纯化、相互作用、结构分析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以功能寡糖链为对象,以毛细管电泳、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核磁和时间飞行质谱等为手段,开展糖基组成的分离分析、糖链序列和结构的测定及糖链和蛋白质等的相互作用,并初步建立制备级纯化的方法,为建立寡糖链分析测试研究中心奠定技术基础。与此同时利用膜生物反应器、反应分离耦合、亲合膜分离及分子烙印等技术,形成寡糖工程产品制备分离的新方法。
产品性能: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1、在芯片电泳平台上得到了鸡和火鸡卵白蛋白的肽谱。并在芯片平台上将蛋白酶水解透析得到的糖肽进行分离。与外切糖苷酶结合,以以知糖链结构的鸡卵白蛋白为模型,对火鸡卵白蛋白中糖链结构进行了推测,发现火鸡卵白蛋白中含有的糖链的外侧有乙酰氨基葡萄糖基,这表明火鸡卵白蛋白中含有杂合型的糖链。同时甘露糖苷酶水解电泳结果表明可能含有高甘露糖型的糖链。2、采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方法,分析了常规肝素、低分子肝素和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的相互作用,实现了肝素—蛋白质结合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实验表明,常规肝素、低分子肝素都能和G-CSF在近中性条件下结合,结合常数分别为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