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香蕉花叶病毒快速检验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香蕉花叶病毒快速检验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该项技术的主要特点为:(1)灵敏度高。应用建立的间接ELISA方法,检测香蕉花叶病毒(CNV-b和TMV-b毒株)在样品中带毒量,可达到纳克(ng)水平,比常规的琼脂双扩散法灵敏度高1000倍以上;(2)特异性强。利用从香蕉花叶病株中分离到的病毒制备抗血清,其专一性强,排除了假阴性反应;同时,由于建立间接ELISA方法时解决了非特异性吸附问题,也排除了假阳性反应;(3)一次性检测样品的容量大,时间短,在一块40孔的微孔板上,一次可以进行16个样品检测,在8小时内得到检测结果,并可利用酶联免疫检测仪打印出读数。该技术于1993年4月通过了中科院广州分院主持的成果鉴定,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于1995年度获广州分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现已用于广东省东莞、肇庆以及广西、海南等多家香蕉试管苗工厂进行香蕉花叶病毒检测,效果良好。该技术主要用于香蕉无毒度管苗检验,也适用于植物检疫部门,包括省、市(县)植物检疫站。 产品性能:主要用于香蕉无毒度管苗检验,也适用于植物检疫部门,包括省、市(县)植物检疫站。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实施条件和经济效益估算,实验室:30平方米;另需设备投资约3.6万元,用以购置实验台,酶联免疫检测仪,水箱,台式离心机,恒温水浴锅,烧杯等常规实验设备,常规化学药品,香蕉花叶病毒抗血清(2000元/2mL,可检测样品3000~5000个)等。操作人员需具备一般生物、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并进行专门培训。检测样品每个成本为5元,收费15~20元,按年检测样品1000个计,可获年利10000~15000元。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1, 3,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香蕉花叶病毒快速检验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广东
通讯地址:广州五山沙河长坂大坑岗
邮政编码:51065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邓了因、潘小娟
所在部门:--
电话:020-85231715, 87705626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