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蔬菜水果专用农药残留清洗剂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农药残留,清洗剂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ZL97100018.2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目涉及的是用一种脱毒工程菌和超级工程菌高密度培养生产的解毒酶研制的蔬果专用农药残留清洗剂。一种脱毒工程菌及其应用(国家发明专利号 ZL97 100018.2),一种高密度发酵高密度培养脱毒工程菌(国家发明专利号 00123772.1)和一种超级工程菌及其表达的解毒酶和其构建方法及应用(国家发明专利受理号 200410042712.6),在通用搅拌式生物反应器内培养结束时培养液中工程菌菌体生长量超过每升培养液30 克湿重,解毒酶含量达到细胞总蛋白的40%以上,其中,具有生物活性的可溶性解毒酶含量达到总可溶性蛋白的20%以上。离心收集培养液中工程菌细胞,湿细胞冷冻干燥(或真空干燥)后经加工研制成洗洁清泡腾片降解蔬菜、水果中的有机磷酸酯类农药的残留可达80%以上,对一些高毒化合物的降解,如对二嗪哝,对硫磷(1605),甲基对硫磷,对氧磷等的降解高效、快速,对同类农药的降解效果均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20-40%以上。
尚待开发的产品有:
1、加酶饲料以降解残留在粮食等中的残留
2、韭菜农药残留叶面降解剂
3、点源污染水处理菌剂 产品性能:农业,环境保护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市场可行性:“超级工程菌剂和解毒酶制剂的开发” 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环境科技发展“十五”计划目标中“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该工作一直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NSFC),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院长基金特别支持费、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留学回国留学人员基金等的支持。
农药残留不仅直接威胁着我国的农副产品,而且威胁着我国农副产品对外的出口市场。全球年用量达250万吨,我国年用量约27万吨,由于不合理的使用,特别是滥用、乱用农药,已造成我国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严重超标,人畜中毒频频发生等突出的社会和环境问题。2000年农业部监测发现水果、蔬菜中农药的总检出率32.28%, 总超标率25.28%, 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宁、昆明6个城市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率超过50%。当前受农药污染的食品:蔬菜、水果、肉类、蛋类、食油、家禽、粮食、水产品等,其中蔬菜、水果、地下水的污染对人的危害最为直接和严重。 “解毒酶制剂的研制开发” 将为消除农副产品中有机磷农药的残留,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经济效益分析:
(1)每g成本费: 实验室1g 粗酶原料费2分,预计出厂成本为:4分/g。
(2)每g利润:
如果按2g/户/天(最大使用量), 若每g售价10分,每户每天增加开支0.20元,每月增加开支6元; 说明市场接受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故每克利润至少为6分/g。
(3) 解毒酶清洗剂的市场利润分析:
我国城镇居民有2多亿人, 若有4000万户。如果有10%用户使用解毒酶制剂,则有400万户使用解毒酶制剂。那么,400万户 * 2 g / 户 / 天 365天 = 2.88*10 3 吨;
再按1g 解毒酶6分利润, 则:1吨 = 6万元利润, 这样年利润为:2.88*10 3 吨* 6万元 = 1.728亿元利润/年,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蔬菜水果专用农药残留清洗剂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010-6256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