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利用克隆牛技术,进行胚胎工厂化生产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利用克隆牛技术,进行胚胎工厂化生产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K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实施方案:除直接从国外引进进口高产奶牛胚胎外,采用种公畜与高产奶牛母畜自然配种或人工输精获得的胚胎;运用流式细胞仪将优质奶牛种公牛的精液进行X、Y精子分离,然后用X精子给高产母牛输精,或活体采高产奶牛卵母细胞,经体外成熟后采用IVF或ICSI方法,经体外培养卵裂发育至囊胚;利用培养的高产奶牛体细胞放入去核卵母细胞经成熟培养发育成囊胚。用各种方法或途径获得胚胎,都采用胚胎移植法,将胚胎移植受体母牛子宫,生产个体。前两种获得的胚胎不能控制性别;后两种方法能做到性控,都能获得雌性高产奶牛个体。
产品性能:(1) 进行优质奶牛(部分肉牛)胚胎的工厂化生产;(2) 用于濒危牛种的保护。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利用克隆与性控高科技手段,优化奶牛生产性能和性别控制,逐步实现工厂化生产,进行奶牛种子产业化革命,改变我国奶牛业落后状态,变低产为高产奶牛群体,提高奶产量,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具有非常大的划时代意义,对推动我国奶牛产业的发展的作用很大。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5, 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利用克隆牛技术,进行胚胎工厂化生产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25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陈大元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高伟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2553351
手机:--
传真:010-6256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