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建设东北地区稳定商品粮基地的农业技术集成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建设东北地区稳定商品粮基地的农业技术集成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随着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农业高新技术和农业现代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加速对传统农业改造,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和区域农业抗灾能力,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经过三年的艰苦创新和大胆探索,在农业高新技术开发研究、退化农田治理、作物优质高效栽培配套技术及实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以泥炭为主要原料,以植物营养理论和基质调制技术为基础,集基质、营养、控病、调酸、容器为一体的CIS 育苗营养基研制与产业化开发,引领了园艺农业生产技术的新变革;通过玉米淀粉的改性、加工成型以及表面处理,制备完全可生物降解淀粉塑料制品的技术;新型控释肥料研制在技术上有新的突破,技术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效益;脱毒马铃薯产业化开发技术在组培苗快繁、试管薯及原原种生产,以及无基质培养、CO2气培、气培生根及试管薯培养与优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以精准农业为目标的信息农业技术应用研究,在县域农业基础信息系统建设试验示范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盐碱地水稻抗逆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和微咸水淋洗改良碱化农田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黑土退化的调控、作物高效种植与黑土培肥技术建设趋于体系化;水稻绿色食品生产栽培技术体系与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东北地区农业结构优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在比较系统分析东北农业发展的特点、问题,以及加入WTO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东北地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若干建议,以及发展畜牧业、绿色农业的可行性报告。
产品性能:粮食生产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基本主题,粮食安全是国家生存安全的重要基础。就农业发展趋于区域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态势而言,东北农业作为我国粮食安全的一块重要基石,具有突出的地位和作用。然而,东北农业长期以来主要是依赖于农业自然资源的消耗而得以发展,资源环境代价是深重的。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上述成果的取得,为进一步开展东北农业综合发展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某些研究比较近于国际前沿,处在国内领先水平,并且具有继续深化研究的必要性。
东北农业是21世纪我国农业全局的一篇大文章。通过更进一步的农业高技术创新,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土地、科技、资本相互补充的农业资源要素作用,将东北建设成为我国农业经济发达的现代农业产业大区,农业资本积累雄厚,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巨大,真正实现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这无疑是对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建设东北地区稳定商品粮基地的农业技术集成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