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农业综合发展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农业综合发展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经过五年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两项重大成果,12项适用技术,申报5项专利,发表30篇论文,一本科谱读物。两项重大成果是:1,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大垅种植制度研究,该项成果应用土壤综合调控和光能转化原理,研究1.34米大垅的配套技术体系,提出了以玉米大小垅为主的包括大豆、甜菜、小麦等作物优化配置的大垅种植制度,具有创新性、先进性、适用性。
产品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在松嫩平原北部地区,大垅创综合效益比常规种植提高产量30.2%,增加效益27.4%,是种植制度的进一步发展。2,以黑土陪肥为中心农牧结合配套技术和优化模式研究,该研究取得了秸秆微储和组合施肥配套技术,并建立了岗平地、岗坡地、低洼地三种类型农牧结合优化模式。结果证明,高效组合在实现土壤氮磷养分和土壤有机质相对增加的情况下,粮食产量提高5.9--17.4%,收入提高20.5--59.4%,农牧结合模式当每公顷载畜量由0.6标准头发展到1.8标准头。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在这种情况下,种植业和畜牧业能量互转提高1.3倍和2.1倍,产量效益也有明显提高,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松嫩平原北部黑土区农业综合发展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