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三螺旋形成寡核苷酸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
检索用关键词:三螺旋形成寡核苷酸
专利状况:-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K,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条均聚嘌呤或均聚嘧啶的寡核苷酸链能够以碱基配对的方式特异地识别相应的均聚嘌呤/均聚嘧啶的双链DNA序列,以Hoogsteen键或反Hoogsteen键与双链DNA中的嘌呤链结合形成稳定的三链DNA结构。这种三链形成寡核苷酸(Triplex Forming Oligonucleotide, TFO)与双链DNA形成三链DNA可以阻抑蛋白因子与DNA结合,有望在DNA水平抑制基因表达,即所谓的抗基因策略(Antigene Strategy)。它与反义技术相比,在DNA水平阻断基因的复制或转录方面可能更为有效。
我们发展的抗乙型肝炎病毒的寡核苷酸是创新的药物,在三链形成寡核苷酸和修饰方面都比国外先进。
通过细胞实验证明,我们设计的反义脱氧寡核苷酸和三链形成寡核苷酸可以抑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及e抗原的表达及乙型肝炎病毒的繁殖。其中有2种寡核苷酸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基因表达及乙型肝炎病毒的繁殖的作用特别明显。
我们还发明了一种寡核苷酸3'-单磷酸化的修饰方法, 经体外和细胞研究证明其在血清中和细胞内的稳定性明显高,代谢降解产物无任何毒副作用,用作治疗药物时,比硫磷酸修饰的寡核苷酸更为优越与安全。 产品性能:抗乙型肝炎病毒药物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核酸药物是一类很有前途的新药,它专一性高、毒副作用小、开发成本比化学合成药物低。是分子生物学在医药领域里发展的结果。随着基因组计划和后基因组研究的进展,它将有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三螺旋形成寡核苷酸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