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细胞镊子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细胞镊子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D
技术领域:5, 6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LOT(Laser Optical Tweezers)系列细胞镊子是利用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力学效应的原理设计的,是用激光束实现对细胞的操作,因而具有无机械接触,远距离操控,不干扰细胞的周围环境等突出的优点,是对单个细胞进行操控和研究的特有手段。
本系列产品包括演示型、实验型和科学型三种典型的配置,也可按用户特定需求,提供专门的配置。
三种型号的功能特点:
Ⅰ、演示型:提供光镊的基本操作。即实现用光捕获、夹持、拖动生物细胞等。并在显示屏幕上实时观察操作过程和被操控细胞的动态变化,是研究、观察细胞个体行为的基本工具,也是学校、科技馆等公共场所直观、生动地演示光的力学效应的实验仪器。
Ⅱ、实验型:采用计算机图像采集和显示,具有高的图像分辨率和清晰度,B型采用计算机控制平台,实现光镊操作自动化,运用流体力学法测量光阱力。
Ⅲ、科学型:系统主要配件采用进口产品,整机机械及光学性能最佳。适合于高精度科学研究的需求。
样品(悬浮于液体中的细胞)
1、细胞折射率大于液体折射率;
2、细胞在近红外780nm光波段透明
3、细胞的尺度为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