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全光学生物微操作微加工系统——九五863成果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全光学生物微操作 微加工系统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D, K
技术领域:2, 6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LOT-P系列产品,即“全光学生物微操作系统”系列产品采用的微操作器和微加工器全部都是采用光来实现的,可对生物细胞或细胞器进行各种微操作和微加工。
光学微操作器——光镊,用于对被加工细胞进行目标牵引、悬浮、提拉、或使两个或更多个细胞密切等操作。可直接操作直径几百纳米到几十微米的细胞,可间接操作生物大分子。进行细胞或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的测量。
光学微加工器——光刀,用于对细胞进行穿孔、切割、刻蚀、整形等加工。
具有光学穿透性的光镊和光刀还能穿过细胞壁,对细胞器进行微操作和微加工。
系统的主要微操作由计算机控制,视频实时显示对目标细胞的微处理,监控细胞生命运动过程。系统的设计主要针对生命科学的研究,也可用于其他领域微小粒子物理化学性能的研究。
LOT-P系列产品性能优良,可配置荧光、PIC-微分干涉、科研型CCD、显微针等附件扩展更多的功能和适用范围。
LOT-P-A型主要配置性能指标
1、光镊
◇ 光源波长800nm,功率0-100mw,连续可调
◇ 捕获力:皮牛量级(10-12牛顿)
◇ 聚焦物镜:100X,NA:1.25
2、光刀:
◇ 光源波长530nm,脉宽10ns,能量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