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生物切片立体显微镜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生物切片立体显微镜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D
技术领域:6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观察物体内部的显微立体结构,一直是生物学、医学和材料科学中的重要基础技术。一般的光学显微镜,对于微细结构的观察可达到微米级水平,但这种观察只限于物体的外表。近代研制出来的各种CT和NMR等方法,虽可获得物体内部的立体图象,但其分辨率仅为毫米量级,不能得到物体的微细结构。这些方法还丢失了结构的色彩信息,而且所需设备还十分昂贵。本项目的特点是将光学显微、精密机械、精密加工、生物制样和计算机采集、图象处理多种高新技术集成于一体。今后可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适用于不同尺寸和不同应用场合的系列产品。 产品性能:"本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在于对所观察的物体进行连续超薄切片,同时将每一断面图像信息通过光学放大、CCD摄像转换为数字信号后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进行这些图像的识别和三维重建,从而得到物体的外部与内部三维真彩色显微结构图像。经在原理样机上初步试验,已能进行数百片植物种子的切片,并且用三维显示程序已重组出该植物种子的若干立体图象和任意切面结构图象。 "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本系统完成后可广泛应用于昆虫、植物、病理组织和细胞内部结构的研究分析,用于标本的数字化,为生物学医学及其它研究领域提供三维分析和观察手段,推进其数字化进程。同时,还可部分更新医院中的传统切片机。预计中国市场的需求量每年在100台左右。如果质量符合国际标准,还可以打入国际市场。
预计批量投产后十年内市场需求如下:国内销量1000台,国外100台,若单价分别为20万元人民币及10万美元,销售额可达二亿八千万元,可获利润约五千六百万元。
"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4, 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生物切片立体显微镜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黄文浩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3372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