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唾液酸类化合物的应用开发研究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单位地址:北京中关村北一条13号
联系人:钱世钧
邮政编码:100080
电话号码:010-62554488
传真号码:010-62560912
项目来源:自选课题
项目规模:--
研发时间:19
价格:100万
产量:如能成功开发出保健食品,把系列的唾液酸衍生物,用于医药行业,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市场风险:--
成果简介:唾液酸是一种存在于动物细胞内物质,具有阻碍病原体附着在细胞上以及使细胞产生免疫抗体作用。作为食品添加剂,适合用于婴儿断奶食品及住院患者营养品。作为药物,对于中心或外周性神经疾病以及脱髓鞘病有疗效;以它为原料,能开发一系列重要的糖药物,在抗病毒、抗肿瘤、抗炎病、治疗老年性痴呆症等上均有非常好的效果。已在国际上日益发展的新一代糖药物中占有非常重要位置。它的来源缺乏,只能通过发酵或合成来得到。该项目已筛选到一株优良的产多聚噬液酸的菌种,完成了发酵中试,产酸能力达到国际水平。且已完成了多聚唾液酸水解成单体及纯化试验。唾液酸纯度可与国外进口商品相比较。目前正在进行唾液酸胆固醇合成试验(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症)。唾液酸及其衍生物在保健和医疗行业有很大的用途,特别在新一代药物、糖工程药物上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