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彩色棉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彩色棉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彩色棉是一种棉纤维具有天然色彩的新型棉花。与普通棉花相比具有柔软透气、富有弹性、穿着舒服的特点,因此又被称为更高层次的生态棉。国际上称之为“零污染”(Zero pollution)。由于彩棉的色泽是天然的,因而减少了在印染过程中产生的致癌物质,同时因印染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和破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颁布了“零污染”ISO1400认证体系,即纺织品和服装通过环保认证,获得绿色通行证才能允许进入国际市场。由此可见,面对着21世纪,谁拥有绿色产品认证,谁就拥有了进入国际市场的绿卡。目前,我国已经在技术上完成了彩色棉的选育和示范种植,在工业上完成了彩棉的纺织和加工,实现了全过程无化学品污染的目标,具备了产业化的条件。但是彩棉育种普遍都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纤维品质差等,随着现代无锭纺纱技术的发展,纺织技术自动化与高速化,对彩棉的品质如比强、细度、成熟度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色泽方面不仅要求颜色种类多样,而且要求色彩鲜艳而稳定;在抗性方面需要培育出抗逆性强的彩棉新品种以适应产业化的需要。通过基因工程并结合远缘杂交技术选育出具有优良性状的彩色棉新品种已在我室陆续开展,通过资本运作而获取足够的资金是此项目深入进行的保证,对植棉业及纺织业又一次提出新的挑战。
目前,我们已拥有200多份彩色棉的材料,涉及绿、棕两个颜色系列,共有20多种颜色,可选择和改良的余地很大。经过选择和培育已经得到了一批棕棉和绿棉系列,且农艺性状优良。其中棕色棉已有3个遗传稳定,跨长25-31毫米,衣分30-38%,纤维强度25-32(HVICC标准)优良品系。绿色棉有2个遗传性状稳定、综合性状良好的品系,具备了产业化的基础。以性状优良的材料作为受体,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提高彩色棉抗性的研究也取得阶段成果。 产品性能:农业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1, 3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彩色棉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市安定门外大屯路
邮政编码:100101
项目负责人姓名:胡赞民
职务职称:研究员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曹殿文
所在部门:科技处
电话:010-64855344
手机:--
传真:010-6485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