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珊瑚改性羟基磷灰石——人工骨的制备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
检索用关键词:珊瑚改性羟基磷灰石——人工骨的制备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一、项目简介
珊瑚改性羟基磷灰石是一种骨修复材料,是用来替补、修复人体硬组织的生物材料,广泛应用于骨外科、整形外科及牙科领域。骨缺损的病人很多,仅我国每年就有数百万例。经过近20多年来的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已研制和开发出了多种骨修复材料,如氧化铝陶瓷、生物玻璃、磷酸三钙(TCP)、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骨水泥、以及各种以羟基磷灰石(HA,化学式为Ca10(PO4)6(OH)2 )为基础的生物材料等。但是这些研究开发和临床上应用的各种骨修复材料(包括自体骨移植、异体骨移植等)由于其各自都有自身的缺陷而使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骨组织和牙齿中的主要无机成分为HA,HA具有与骨组织相似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摩擦系数、比重、导热性及绝对强度。而且 HA与生物体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因此以HA为基础的生物材料成为现在研究的热门课题。其中珊瑚羟基磷灰石不仅具有以上HA的诸多优点,而且具有与骨相似的形态结构。其多孔性结构又有许多独特的优点:
(1)较致密材料易修刻成型,重量轻。
(2)为新骨组织长入材料中提供通道和容纳场所。
(3)多孔结构形成了材料实体中的三维空间,增大了材料与受植区组织器官的界面,有利于加速界面结合的反应过程,并为携栽骨诱导物质(如骨髓、BMP)提供空间。
(4)内联孔有利于长入材料深部的血管彼此相通,以保证长入材料深部组织的营养供应。
(5)除材料与受植床的结合外,多孔结构利于机体骨组织的长入形成机械性内锁,增强植入材料的结合,为固位创造了条件。
二、项目成熟度
我们经过多年的悉心研究,现已成功开发了一种在低温低压下珊瑚改性羟基磷灰石人工骨材料的制备方法。产品性能良好,已经过动物试验,与机体有很好的整合性,生物相容性,没有排异性和任何不良反应,现已开始应用于临床。
该方法是在适宜、温和的反应条件下对天然珊瑚进行改性,所需设备简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成本低,时间短。原料珊瑚广泛分布于我国沿海地区。产品特别适合于作为人造齿根、骨替代材料等。本项目适合口腔医院和大型医院口腔科、骨科作为常规设备和医疗项目,随时根据病人的需要把珊瑚加工成所需要的大小形状,立即改性,完成后即可进行植入手术。这将给该医院的口腔科,牙科,颌面科,骨科的治疗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技术水平。将会给病人解除痛苦,给医院带来经济效益,为人类创造社会价值。 产品性能:本项目适合口腔医院和大型医院口腔科、骨科作为常规设备和医疗项目,随时根据病人的需要把珊瑚加工成所需要的大小形状,立即改性,完成后即可进行植入手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5
转化方式:3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珊瑚改性羟基磷灰石——人工骨的制备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王大志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1701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项目合作部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
传真:0551-36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