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新型、高效、球形羟基磷灰石分离介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新型、高效、球形羟基磷灰石分离介质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G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羟基磷灰石(HAP)广泛用于核酸、酶、蛋白质、病毒及其它生物分子的分离和纯化。因其非特异性吸附低,通用性强;耐热性能好,可高温灭菌并同时再生;分离机理独特,在分离核酸、单克隆抗体(能分离其亚类)、细胞因子等方面是其它介质难以取代的。它与生物体有很好的相容性。它具有成本低廉,容易使用的优点。但是传统的HAP是片状不规则晶体,不适合层析柱,应用受到限制。
为克服HAP的缺点,近年来国外发展了微晶造二次粒技术,技术上没有实质性突破。
本项目首创化学反应成球方法,彻底地克服了HAP的不足。

技术特点:
合成方法完全不同于传统方法。可直接合成规定粒径大小、分布窄的微球。不同于国外的二次造粒技术,其得到的球形度欠佳、粒径不匀的颗粒产品。本项目HAP微球,球形度好,与国外二次造粒相比机械强度高,蛋白吸附容量高,填充柱流速高,且柱压长期稳定。
建设规模小,高产值,高回报,无污染项目。原材料全部国产化,且供应充足。 产品性能:羟基磷灰石(HAP)广泛用于核酸、酶、蛋白质、病毒及其它生物分子的分离和纯化。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市场分析:
我国目前年需求各种分离介质3000吨。大量依赖进口。假设HAP介质的需求量为总需求量的1%,那么年需求量为30吨,则经营额将达到10多亿元。目前,我国生物技术的许多成果正在进入中试、产业化和商品化阶段,这将刺激分离介质的需求。羟基磷灰石介质用于从动植物中提取分离有效成分已有大量文献报道,因此在中药现代化中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色层工业化技术的专家认为:羟基磷灰石是一种极具工业应用前景的、应用范围广泛的分离介质。在生物技术研究及产业中将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项目产品不但可以取代进口,而且具有进入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因为国内还没有这种产品,与目前国外HAP先进产品相比其性能优异,价格更低。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新型、高效、球形羟基磷灰石分离介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