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海藻多糖提取分离集成化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海藻多糖提取分离集成化新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2, 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采用循环超声破碎浸提和溶剂萃取所形成的集成新技术,以来源丰富的褐藻等,如海带、鼠尾藻等为原料,提取生产高纯度硫酸酯多糖和其它海藻多糖。循环气升式超声破碎浸提特点在于:在常温下操作、浸提时间一般为30分钟、浸提液其它杂质含量少,原料中多糖浸提更加彻底,可进行多级连续操作,易于工程放大。根据多糖的化学性质,相应采用不同性质的萃取剂,通过萃取剂与多糖间的结合而使不同性质的多糖得到分离提取。对褐藻糖胶的单级萃取率可达95%以上,从反萃液醇析出的褐藻糖胶具有较高的纯度,其中岩藻糖含量可达45%。以岩藻糖计,从浸提液到固体多糖回收率可达75%,在纯度和回收率两方面都高于乙醇分级沉淀法10%以上。电场絮凝提取海藻多糖技术,由于采用价廉、安全无毒的生物絮凝剂,用量仅为200ppm左右,多糖提取率即可达到75%以上,成本仅为乙醇沉淀的五分之一,因而有可能是又一取代乙醇沉淀法的经济高效的新方法。此外,溶剂在浆萃取技术将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耦合集成,提高了多糖的收率和纯度,大大降低了提取分离成本。

中试规模及所需条件:
按每天处理100—150公斤海带(每天多糖产量1公斤以上,包括四种多糖产品:原料级、食品级、医药级和试剂级),设计建立中试生产线。预计设备投资80万左右,需要人员3-5人。 产品性能:技术背景及概况:虽然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已经显示出海藻多糖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但现存的海藻多糖浸提及分离技术成本高,制约了海藻多糖的大规模生产和广泛应用。在海洋863项目(819—Q—15)“循环气升式超声破碎浸提海藻多糖和多糖的凝聚相萃取分离分级方法研究”支持下,形成了海藻多糖提取分离集成化新技术,目前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研究开发出的4项新技术结合起来即形成了完整的多糖提取新工艺,可以彻底取代乙醇沉淀法。由于所有技术研究开发均定位于产业化,所以在工艺及工程设计方面均已考虑扩大试验及工业化生产中的工艺及工程放大问题,使之具有了易于产业化的优势。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6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海藻多糖提取分离集成化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