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色层分离提取丹篸酮的生产工艺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色层分离提取丹篸酮的生产工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G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丹篸(Salviamiltiorrhiza)为唇形科属尾草多生草本植物。是治疗心血管病的重要中草药。1)对冠状动脉的作用:丹参素具有显著扩冠状动脉,增加冠状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减慢心率和增加心肌收缩力的作用。2)对心肌修复作用:丹参素与丹参酮均能显著延长小鼠耐缺氧时间,减轻缺氧引起的心肌损伤,同时,改善心肌收缩力,促进心肌再生。3)对微循环的作用:丹参舒心胶囊能扩张动物微动脉,使毛细管网开放数量增多,加快血液流速、流量,从而改善微循环障碍。4)对血液流变性作用:丹参素及丹参酮有抑制ADP诱导血小板凝集、抑制TXA2的合成与释放缩血管物质及促进纤维蛋白降解作用。可降低冠心病、脑缺血中风及心肌梗塞病人的全血和血浆粘度,减少红细胞压积,通过抗凝降粘的作用使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恢复正常。5)对血脂的作用:丹参素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降低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降低中性脂肪,可用于高脂血症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
丹参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大多采用原形生药煎煮浸出以及水提醇沉法等方法提取丹参中的有效成分。本研究工作中采取的方法采用色层技术对丹参的各个组分进行分离提取,大大提高了丹参的利用率,丹参酮的回收率。提高了经济效益,改进工艺流程,缩短工艺流路线减少了对醇的用量。
产品性能:色层分离提取中药工艺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丹参是我国传统常用的中草药之一,全国每年需求量大约在80000万公斤以上,特别是由于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病率的急剧上升和以丹参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和保健品的开发,使丹参需求量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冠心病中草药市场调查显示:占市场份额较大的品种主要有复方丹参滴丸(35.59%)丹参酮胶囊(0.40%)。 按品种的商业销售额计算,销售额比率排序如下:复方丹参滴丸(37.23%)丹参酮胶囊(1.62)等。复方丹参滴丸在中、西医院的市场占有率均高于其它同类药,其销售、利润连年翻番,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2001年全国销售额为3.2亿元,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为1.56亿元。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色层分离提取丹篸酮的生产工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