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微波流态化技术提取优质壳聚糖(含寡糖)绿色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微波流态化技术提取优质壳聚糖(含寡糖)绿色新工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E
技术领域:2, 8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甲壳素是世界上储量仅次于植物纤维、位居第二的天然可再生性能源。甲壳素和壳聚糖对人体无毒,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生物降解,是一种对环境无污染的环境友好的材料。甲壳素、壳聚糖及其衍生物是一种重要新颖的基础材料,经过降解、氧化、酯化、酰化、羟甲基化、羥乙基化等反应过程处理,其产品在工业、环保、纺织、日化、生物、医药、电镀、造纸工业等领域都得到有效的利用。他的材料功能、医疗保健功能必将得到充分发掘。
技术特点:1)开发出一种先进的微波流化床新工艺流程和设备,以甲壳素、壳聚糖为主导产品,解决了副产物醋酸钠和反应剩余底物氢氧化钠分离的难题,碱耗降低85%以上,特备是将流程中严重污染环境的碱全部利用,不产生污水、废渣排放。2)利用微波穿透力强,加快能量转换的特点,加快反应速度,缩短反应时间:提高了设备的处理能力。3)利用流态化技术颗粒在流动态下接触,使传质传热均匀稳定。4)将这两种技术优化组合开发了微波流态化制备壳聚糖的新技术工艺设备。4)壳聚糖的生产新技术具有杂相少、质量好、成本低的优势。
本技术可根据市需求生产不同黏度,不同分子量,不同密度的产品。
本工艺得到了国家“863”的项目支持,并得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
产品性能:生物反应器,新工艺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已建成一个10吨/年的生产车间,通过了卫生部的批准文号
具备建立100吨-200吨/年生产能力的技术能力
可以制备不同分子量含寡糖及其相关衍生物产品。
国家“863”项目的成果。
生命动力健康产品在第二届中国国际保健节博览会上获科技进步奖。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微波流态化技术提取优质壳聚糖(含寡糖)绿色新工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