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旱玉米种子包衣剂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抗旱玉米种子包衣剂
专利状况:1
专利申请号:200410029455.2
应用行业:B, 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我国是个缺水的国家,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更少,每年会有不同程度的旱灾、旱情发生。干旱是农业的大敌,发生频率高、地域广、延续时间长,因此危害很大,近年更有加重趋势。而干旱对粮食生产影响极大,在作物整个生育期间,尤其是在作物播种、出苗期影响更大,造成出苗不齐,缺苗断垄,生长缓慢,最终导致产量和品质的下降,因此抗旱保苗、壮苗早发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种子包衣技术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之一。
我们研究的种衣剂复合了强力吸水包水物质、微肥、稀土元素、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农药成分,从而兼具抗旱节水、种子消毒、补肥增效、促进生产、优质增产等多种功能,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一项简易、经济、有效的抗旱保苗技术。种衣剂含有成膜剂、缓蚀剂、内吸性农药、微量元素和植物激素等成分。本工艺制成的种衣剂附着于种子表面,不易脱落,在种子发芽、出苗和生长的过程中缓慢释放水分、养分和农药,起到“小水库”“小药库”和“养料库”的作用,且作用持久。免去了农作物播种到出苗后的一段时间拌种、喷洒农药等常规防治病虫害田间操作。
目前国内种衣剂所采用成膜材料大多采用丙烯酸酯等乳液聚合物,由于反应不稳定,不完全,存在大量单体,使成膜强度,忽高忽低,造成包衣种子出苗率严重下降或者包衣层破碎、脱落。另外现有种衣剂大多数采用低活性、高毒性、大剂量农药配方,在推广应用中每亩地农民投入大。保存或使用不当,中毒事故时有发生。造成环境污染。
我们研制的种衣剂采用乳化剂物理分散法,摒弃丙烯酸酯类有毒物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国际上先进的砂磨装置,使种衣剂能均匀牢固的分散在种子表面,特别是该种衣剂具有良好的抗旱能力和抗病毒能力,极大地提高了种子的发芽率和成活率,其中使用种衣剂的玉米种子的发芽率合成活率分别达到99.5%,.96%. 产品性能:适用于玉米以及蔬菜、棉花、芝麻、油菜、甜菜等农作物的抗旱节水,防病治虫、补肥增效等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该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种衣剂新型方面的一项空白,适用于玉米以及蔬菜、棉花、芝麻、油菜、甜菜、等多种农作物,可防治根腐病、立枯病、炭疽病、疫病等,对某种作物易发病害针对性强,所用的药量小,应用广泛。种子包衣是国家农业部近年来大力推广的一种技术、农业部计划种子包衣技术推广在2005年达到播种面积50%,现在种子包衣仅占播种面积的23.5%,大部分还未实现包衣种植,其市场前景广阔。种衣剂技术优势已逐渐被广大农民所认识,今明两年乃至今后市场预测将出现迅速发展的强势。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旱玉米种子包衣剂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