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秸秆生物量全利用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秸秆生物量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E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几十年证明,依靠单一技术或单一组分利用是难以成功的,必须在技术思路上有新的重大突破。我们的研究思路从纤维素原料特性和过程工程共性问题两个方面来分析。根据大规模产业化的要求,进行工艺和工程一体化研究,在几个关键过程工程技术上有所突破,并形成技术集成,最终达到生物量全利用的目的。 建立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技术体系,如大规模纯种固态发酵技术体系、秸秆多重发酵分离耦合体系、秸秆无污染汽爆技术和循环床快速热解联产技术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根据大规模产业化要求,以秸秆组分分离为前提,以新型固态发酵为主体技术路线。其中最基本、最关键的平台技术是固态发酵新技术和秸秆无污染汽爆技术。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在固态发酵技术产业化和秸秆组分分离及其生物量全利用方面已经实现工业化突破。固态发酵已放大到25、50和70 m3工业规模,已通过专家鉴定,被评价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秸秆无污染汽爆系统放大到1和5m3工业规模,申请相关专利20多项。秸秆生物量全利用新技术及其秸秆生态工业园区技术集成研究成果,对生化工程学科理论提出了挑战,对传统生化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提出生态生化工程新概念,并以秸秆生态工业园区作为新的技术范例。因此,本课题研究内容涵盖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开发三个层面。 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前景早已人所共知,社会经济效益也不言而喻。通过本示范工程的成功实施,将大力推进和深化"蒸汽爆碎"、固态发酵的理论研究、不断开发农业秸杆资源利用的新领域,不断开发农业绿色系列产品以明显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和提高农民收入,加速我国现代化农业在更加高效率上的生态平衡,以促进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必将带动绿色食品工业、绿色饲养业、绿色建材业、生化农药以及绿色能
产品性能:环保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6
转化方式:7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秸秆生物量全利用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2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钱扬保
所在部门:开发处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