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集成自动化固体发酵生产高效Bt生物农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集成自动化固体发酵生产高效Bt生物农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G
技术领域:2, 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在生物农药中最常用的细菌是苏云金杆菌,它主要用于防治棉、蔬菜、果等150多种鳞翅目及其他多种害虫。固体发酵生产苏云金杆菌等制剂的主要特点在于;培养基主要采用农产品下脚料和肥料,生产原料成本低;发酵过程不易大面积污染,发酵环境要求低,甚至可以是半开放式发酵,因此投资少;发酵产物为固体,直接烘干、粉碎后即可成为产品,生产过程中有效成分流失极少,产品中不需要再加入大量的助剂,产品易于运输贮存;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废水排放,不需要进行污水处理,没有三废产生,符合环保要求。
本技术对传统固态发酵中存在的弊端研究开发出新型高效的Bt生物农药固体发酵工艺及设备。发酵工艺和设备已从浅盘发酵发展成深层发酵,设备已从传统的浅盘半开放式发酵发展成为全封闭、全自动化发酵设备,生产可以实现计算机在线控制,生产规模可以几百吨到几万吨,甚至几十万吨的超大规模均可,从而解决了一直限制金價固体发酵生产生物农药向大规模和超大规模发展的瓶颈问题。可以实现连续蒸料、接种,封闭式自动进出料,特殊设计的搅拌混合,洁净封闭的自动发酵,发酵烘干在同一设备完成,易于与其他设备配套,有效地解决了发酵和干燥过程中的传热、通风以及生物农药固体发酵过程中的供氧、散热、湿度调节污染等问题。由于发酵工艺和设备的改进、菌种的不断选育,产品毒力效价显著提高,形成了系统成熟的固体发酵生产微生物农药技术,Bt生物农药产品达到国家标准中不同产品的效价要求,同时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
产品性能:农业、生物农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环境污染是当今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之一,不少国家如瑞典、丹麦荷兰等国家已经以法律形式确定5-10年内减少50%化学农药用量的指标。就全球而言,杀虫剂的销售额只占农药总量的1/4。而在中国,杀虫剂占农药总量的70%,而生物杀虫剂仅占全部化学农药的1-2%。目前,我国已禁止一些剧毒农药,如甲胺磷等高毒有机杀虫剂的生产和使用,为中国生物杀虫剂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由此可见生物农药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尤其是林木、果树、蔬菜、茶叶和烟草等使用有毒化学农药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出口水果、烟草等因使用化学农药而退货的事例屡见不鲜。生物农药的应用推广已为大势所趋,但提高生物农药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仍是目前市场的核心问题。采用集成自动化固体发酵工艺及设备生产出高质量、低成本的生物农药产品,并投放国内外市场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3, 5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集成自动化固体发酵生产高效Bt生物农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