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甘油生产的二步发酵新工艺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甘油生产的二步发酵新工艺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甘油是一种重要的轻化工原料,用途广泛。在我国由于受合成洗涤剂冲击,肥皂行业日渐萎缩,甘油产量大幅度降低。因此,利用耐高渗透压酵母发酵生产甘油的产业化前景看好。"七.五"和"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均将其列为重点攻关项目,研究甘油发酵及其产业化。
发酵法生产甘油产业化的技术"瓶颈"在于发酵后期细胞快速消耗甘油而被迫在高浓度残糖时中止发酵,高浓度的残糖在甘油蒸馏时焦化结垢,导致产品质量差、收率低。为攻克此难题,人们提出了树脂吸附、残糖氧化、溶剂抽提等方法,这些方法都着眼于甘油和残糖的分离,实际效果不甚理想。该成果提出的二步发酵新工艺突破了这一常规思路,通过菌种优选和二步发酵工艺优化,在不消耗甘油的条件下大幅度降低残糖浓度,从而解决了残糖浓度过高导致甘油提取困难的技术"瓶颈"。
产品性能:甘油生产的二步发酵工艺经300升至5吨发酵罐各种规模多批次发酵试验,证明该工艺较理想地解决了上述技术难题。发酵液甘油浓度平均达到12.8%,残糖0.5%以下,耗糖转化率达到46.88%,甘油提取收率明显提高,产品达到医药和食品级标准。申请了发明专利(申请号:95117031.7)。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甘油生产的二步发酵新工艺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