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壳聚糖微囊、微球控释缓释剂和促进药物吸收剂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壳聚糖微囊、微球控释缓释剂和促进药物吸收剂制备新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技术特征:
①发明温和包埋的方法,包埋时不破坏药物的特性
②包埋物对人畜无毒副作用;
③促进药物的吸收,提高生物利用度;
④药物的有效释放期长;
⑤保护肠胃系统和胃粘膜
⑥对土壤有保墒作用,改良土质。
甲壳素在地球上储量丰富,仅次于植物纤维,是位居第二的天然可再生资源。甲壳素和经过脱乙酰基后的壳聚糖对人、畜无毒无害,具有优良的成膜性,与人体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生物降解,是一种对环境无污染的环境友好材料。甲壳素、壳聚糖及其衍生物是一种重要而新颖的基础原料,经过降解、氧化、酯化、酰化、羟甲基化、羟乙基化等反应过程,其产品在农业、工业、环保、纺织、日化、生物、医药、电镀、造纸工业等领域都会得到有效的利用。
许多药物,对于目标疾病治疗的效果好,但是有的药物毒副作用大、对肝脏的损害、肠胃的刺激严重,虽然目标疾病治愈了,却又增加了新的疾病;尤其是近代开发的蛋白质类、多肽类药物,虽然治疗效果好,但是这类药物在体内受各种酶、体液和胃内PH的影响,生物利用度极低,为此许多药物采用注射方式给药,给治疗带来不便和给患者带来痛苦;对于农药同样有类似问题。
根据甲壳素的地球储量,以及壳聚糖优良的成膜性、对人畜无毒害等性能,发明了用这种温和的制备壳聚糖微囊微球的新方法,用壳聚糖将药物包埋,使药物(包括农药)能够按照设定的功能进行缓慢释放、控制释放,提高药物疗效。 产品性能:技术状况: ①是中国科学院多相开放实验室立项支持课题的科研成果; ②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的研究课题 ③完成了实验室的开发,寻求合作单位进行中试放大 ④新工艺申报了3项发明专利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实施条件:
①场地 300 M2;②经费200万元;③规模10吨/年;④人员10人;
⑤产值1500万元;⑥利润 800万元;⑦药厂或者农药厂优先考虑。

合作方式: 联合开发。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2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2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壳聚糖微囊、微球控释缓释剂和促进药物吸收剂制备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1号
邮政编码:100080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段东平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55425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