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松辽平原西部盐碱地治理与农业综合开发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松辽平原西部盐碱地治理与农业综合开发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2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大安市位于吉林省西部,由于生态环境恶劣,土地沙化、碱化严重,开展盐碱地综合治理尤为重要。工作重点是盐碱地水稻开发及水土资源持续利用研究。
1.为配合尼龙—11工程原料基地建设,开展了蓖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针对当地土壤贫瘠干旱缺水等主要问题,先后进行蓖麻品种适应性试验,蓖麻肥、水、密互作试验和地膜覆盖试验等。选出适应性强的蓖麻品种1个(哲蓖1号),最佳密度2.4万株/公顷,利用此技术蓖麻单产达到1300kg/公顷,仍有增产潜力。
2.盐碱地水稻钵育大苗抗逆栽培技术体系,采用此项技术秧苗各项素质指标比普通育苗提高30%左右。在大安市大面积推广后,较大的提高了示范区盐碱地水稻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量。TC—1号苏打盐渍化土壤改良剂是大安基地经过多年实验研究成功的一项重大关键技术。试验表明,稻田排水中钠离子浓度在施用1个月后降低47.2—48.3%,土壤渗透性增强,团聚体增加120—150%,水稻单产提高10.8%,投入产出比达1:2.5,施用一年后,耕层土壤溶液钠离子浓度降低26.2—39.9%,特别适合于盐碱偏重的土壤改良。
3.地下水三维模拟优化管理模型:管理目标为,一是保证区域地下水资源持续利用,特别是保证已有集中连片稻田的用水,即动水位埋深控制在6米以内;二是将浅层地下水位调控在2米以下,以控制浅层水对土壤盐碱化的影响。通过优化得出最优利用方案;地下水开采总量枯水年控制在1000万立方米左右,井灌稻田面各1.5万亩,单个稻田井群规模3500亩为宜,井群距离区为5公里;旱田水浇地面积控制在1.8万亩。 产品性能:开展轻度苏打盐碱地水稻高产稳产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推动洮儿河右岩盐碱地中低产田改造和水稻开发。开展蓖麻高产栽培综合技术试验示范,包括引进和筛选优良品种、配方施肥和蓖麻综合利用。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根据合同计划、各项内容进展顺利,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内容。现已在叉干镇建立1万亩的苏打盐碱地水稻开发试验区。推广面积达4.5万亩。多项单项技术累计推广14.2万亩。成功地试验示范了轻度苏打盐碱地水稻高产综合配套技术和苏打盐碱地水稻平衡施肥技术两项重大技术,实现水稻增产10%以上。轻度苏打盐碱地水稻示范田单产达到530kg/亩,辐射推广田单产达454kg/亩。叉干镇人均收入增加到2000年的2516元,新荒乡永兴灌区至1998年累积开发水田3000亩,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8
成果状态:-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松辽平原西部盐碱地治理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吉林
通讯地址:长春市高新区高新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李秀军
所在部门:--
电话:0431-5542269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