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抗SARS药物X-61研究进展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抗SARS药物研究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K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纪军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大基因)谈学海研究员组通力协作,在科技部863抗SARS药物项目启动下,迅速组建符合抗病毒药物筛选研究的PS实验室,建立了一种世界先进水平的抗SARS病毒筛选模型,能够准确定量测定受保护细胞数的方法。该技术在细胞测试体系中加入一种特定的化学试剂,利用只有活细胞才具有的脱氢酶的作用,将筛选化合物显色,而被病毒杀死的细胞则推动该酶的活性使筛选化合物不能显色。用来自SARS病人的活病株BJ-01和BJ-06感染非洲绿猴肾细胞(Vero Cell),对从植物中分离得到的生物碱、萜类、黄酮、香豆素、甾体等300余个单体化合物进行了系统的抗SARS病毒活性筛选。
从采集植物中分离和制备的样品中发现3个化合物X-25、X-26和X-61对SARS病毒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但细胞毒性也较强,需进一部进行结构修饰和优化。
化合物X-61在5mg/L时对SARS病毒感染的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X-61在50mg/L时可完全保护受SARS感染的细胞,其半数有效剂量EC 50为7.3mg./L,同时研究表明该化合物在50mg/L时对细胞不产生任何毒性,其对细胞Vero的半数致死剂量CC50为270mg/L,其对细胞HepG2的半数致死剂量CC50为164mg/L。对SARS病毒的选择治疗指数SI分别为37和22.化合物X-61的抗SARS病毒活性EC50是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报道的抗SARS病毒活性化合物甘草甜素(半数有效剂量EC50为300mg/L)的四十分之一。
X-61化合物有以下特点:1、在海棠果中含量很高,不低于1%,提取分离和生产制备工艺不复杂;2、海棠果植物容易栽培,5-6年结果,15年单株产果20-30公斤,20-50年为盛果期,单株产果100-200公斤,原料有保证;3、与现有的中成药复方相比,X-61不是一个对症(如退热、止咳等)治疗药物,而一个对SARS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的治疗药物。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X-61对抗SARS病毒有巨大的新药研究开发潜力。目前合作双方将这该研究结果一方面正在申请中国专利和PCT国际专利,另一方面正在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合成其衍生物和结构优化研究。
产品性能:抗SARS药物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抗SARS药物X-61研究进展项目单位所在地区:云南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黑龙潭
邮政编码:650204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陈纪军
所在部门:--
电话:0871-5223267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