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深海养殖网箱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深海养殖网箱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项成果涉及的工艺和技术均属常规和成熟的技术,所用材料常见且成本低,设计指标参照海上平台设计要求,安全性高。不仅适用于深海和开放性海域网箱养殖,也适用于内陆大型深水湖泊网箱养殖。
产品性能:目前国内应用的海水网箱,绝大多数为木质简易结构,单个网箱的容量小,强度低、抗风浪能力差,只能选择避风条件好,而且流速不大(0.2~0.5米/秒以下)的浅海水域。本项目在进行了大量调查和预研究的基础上,与地方合作共同开发新型的深海养殖网箱,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促进了我国的网箱养殖向环境条件优越的深海开放性水域发展。 本实用新型研制了一种独特结构原理的水产养殖网箱。其为自体张力支持沉浮式,主体包括同轴套装的中央立式主浮筒、起网装置、网衣、主辅拉绳和外围钢圈,以及底部的重锤和顶部的操作平台。利用中央立柱式浮筒和钢圈为网箱仅有的刚性骨架,并由多根主辅拉绳对应连接成一体,实现刚性骨架和柔性缆绳的张力连接,从而使网箱在风浪中所受的冲击力和应力得到分散和缓冲,结构稳定而且轻便。中央立柱式浮筒加浮力调制机构的设计,是网箱可以整体而且平稳地下沉和上浮。网衣绑缚在张力拉绳上,始终保持张开和容积。其主要性能指标包括,在水面时可抗11级大风、3米高浪和2节以上的海流;能够调节浮力,使网箱方便平稳地下沉;始终保持90%以上的网箱容积。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深海养殖网箱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