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新一代苏云金杆菌(Bt)农药的生产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检索用关键词:苏云金杆菌 农药的生产技术
专利状况:2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I
技术领域: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为了实现农作物单位面积的高产出,我国每年要向种植物喷洒大量化学杀虫剂。这些杀虫剂在食物和农业环境中造成了超标量的残留,侵害着人们的肌体,影响人体健康。苏云金杆菌(Bt)属生物杀虫剂,因其无环境污染,使害虫难以产生抗药性,同时对人畜安全无害,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采用目前世界上最新、杀虫毒力最强的菌株,在新的发酵工艺条件下,开发出了新一代苏云金杆菌杀虫剂。该项技术在发酵后处理工艺上有三点创新:(1)采用高毒菌种发酵;(2)助剂中的离腐剂及抗沉淀剂均采用天然可代谢物质;(3)采用低温浓缩,能耗降低50%以上,设备投资降低30%。该剂具有以下优点:(1)杀虫毒力高。对常见鳞翅目幼虫(如棉铃虫、玉米螟、菜青虫、稻苞虫、烟青虫、果树类食心虫、松毛虫等)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毒率达90%以上;(2)杀虫谱广且保护天敌。可以杀死100多种常见害虫,还能保护这些害虫的天敌不被毒害;(3)残毒为零,对人、畜高度安全;(4)对于已对化学农药产生明显抗性的害虫防治有特效;(5)成本低。比传统型Bt的生产成本低15%~20%;(6)使用方便,可采用喷、撒、灌心等多种方式。 产品性能:广泛用于鳞翅目农作物害虫、蔬菜害虫、森林害虫的防治。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新一代苏云金杆菌杀虫剂属无公害生物农药,是发展绿色食品的必备农药,可广泛用于鳞翅目农作物害虫、蔬菜害虫、森林害虫的防治。国家在棉铃虫综合治理计划中,要求每年至少生产5万吨合成农药,这相当于25万吨Bt杀虫剂的用量,而目前国内Bt的产量仅为1万吨左右,远不能满足需求。预计今后Bt的年销量将以10%~15%速度递增。按年产1000吨计,需固定资产180万元;流动资金50万元;厂房600平方米;电力150千瓦;2吨/小时快装蒸汽锅炉;人员:工程师1名,技术员2名,工人20名。生产成本:2800元/吨,销售价:4000~5000元/吨,年毛利120~200万元。年产1000吨Bt可防治100万亩左右面积的虫害。
成果权属:9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3, 7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新一代苏云金杆菌(Bt)农药的生产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北京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18号
邮政编码:1000805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开发处
所在部门:--
电话:010-62923597(业)、62925511(总)
手机:--
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