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双极膜法生产有机酸新技术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检索用关键词:双极膜法生产有机酸新技术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C, H
技术领域:2, 3, 9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本课题是采用双极膜电渗析直接从发酵液中生产有机酸,所采用的双极膜是一种新型离子交换复合膜,其特点是反向加压后,在电场的作用下,膜内盐离子快速迁移完毕,会发生水的解离,离解的H+、OH-分别通过阳膜层(N)和阴膜层(P)反向扩散,外界水不断补充,这样双极膜就成为H+、OH-的发生源。利用这一原理,可直接将有机酸盐转化为相应有机酸和碱,由两张双极膜和一张阴膜、一张阳膜即可组成一简单的三室有机酸转化器,有机酸盐进入中间室,有机酸根阴离子通过阴膜到达左室与双极膜产生的H+而得到有机酸,阳离子通过阳膜到达右室与双极膜产生的OH-而得到相应的碱。这一过程极易和发酵结合起来,借助于双极膜离解的H+将发酵液中的有机酸根直接转化为有机酸,离解的OH-和发酵液中的阳离子结合形成碱,再用于初始发酵,整个过程不必引入无机酸和碱,即节省了原料,又大大地简化了工艺,极大程度地减少了环境污染,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与前景,是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领域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一种崭新技术,目前相关内容尚未见文献报道。






产品性能:适用于所有的有机酸生产及发酵领域.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我国多种发酵产品(例如柠檬酸、谷氨酸等)生产及出口急剧增长,目前柠檬酸产量已超45万吨,谷胺酸产量已超过55万吨,酶制剂已超过20万吨。但传统的生化产品(例如乳酸、柠檬酸、谷氨酸等)的生产采用发酵法制备,由于发酵液的组成比较复杂,所以从发酵液中提取较低的产品相当困难。目前国内外均采用钙盐结晶——硫酸酸化工艺,其工艺流程长,消耗化工原料多,劳动强度大,污染环境,且产品获得率通常只有40%左右,大量的有效成分残留在母液中。若用均相双极膜电渗析直接从发酵液生产有机酸,借助于双极膜离解的H+将发酵液中的有机酸根转化为有机酸,离解的OH-和发酵液中的阳离子结合形成碱,再用于初始发酵,并极大程度地减少了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工业应用价值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其潜在产值不可低估,而由此导致的产品质量提高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为显著。另外,由于用荷正电的钠滤膜进行扩散渗析可有效地实现酸与金属离子的分离,并返回各自的初始工序,不仅能解决环境污染,而且回收了有用物质。预测未来在这方面对荷电膜技术及装备的需求不下10亿人民币/年。 成果权属:1
项目来源:1
转化方式:2, 3, 4, 5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双极膜法生产有机酸新技术项目单位所在地区:安徽
通讯地址: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政编码:230026
项目负责人姓名:徐铜文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0551-3601587
项目联系人姓名:王昌东
所在部门:membrane.ustc.edu.cn
电话:(0551)3601781-303
手机:13505606259
传真:(0551)36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