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称:固定化增殖细胞外循环流化床反应器
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检索用关键词:固定化增殖细胞外循环流化床反应器
专利状况:3
专利申请号:-
应用行业:B,
技术领域:-
技术产品用途介绍:固定化增殖细胞循环流化床反应器是采用固定化酵母连续发酵糖蜜生产酒精的关键设备。与传统酒精生产相比较,该发酵装置占地面积可减三分之二,基建投资节省二分之一,实现了小设备,大生产。若采用该工艺技术及设备,改造我国现有及新建酒精生产工厂,可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酒精做为未来燃烧的代用品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它标志着我国酒精生产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产品性能:该项成果研制适用于流化床生产酒精用的生物催化剂;开展固定化酒精发酵动力学及反应器传递性能的试验及工艺条件试验;摸索反应器的放大规律进行500升左右规模反应器的设计及中试;进行工业生产燃烧酒精千吨级规模反应器的设计,提出可行性论证。该项成果的结果是:选育了高产酒精酵母沈2201;研制成了大规模制备固定化酵母方法和装置,以及固定化增殖的细胞外循环流化床反应器;完成了三级串联连续发酵酒精665升的中间试验,终酒精浓度达9%,对糖收率>92%;反应器生产能力12kg/m3/hr提出了千吨级工艺设计及可行性报告。 糖蜜固定化发酵酒精,需要有糖蜜原料,已有国外和国内几个单位联系想用此流程,因"七五"攻关重点在反应器上,未形成配套技术,且尚需通过工业试验才能全套技术转让,因此"八五"将继续配套。
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成果权属:-
项目来源:9
转化方式:8
成果状态:9

成果单位详细信息:
固定化增殖细胞外循环流化床反应器项目单位所在地区: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项目负责人姓名:--
职务职称:--
联系电话:--
项目联系人姓名:--
所在部门:--
电话:--
手机:--
传真:--